close

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 攝吳彥祖“能打”的一面很少展現出來,更深入人心的還是《美少年之戀》中的美男形象。吳彥祖飾演的《美少年之戀》劇照。
  嚴格來講,吳彥祖錯過了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。他開始演電影的1998年,香港電影工業幾乎跌到谷底。五年間,他還是主演了20部電影,慢慢變成了流水線上的一個“帥哥”產品。
  很長一段時間里,吳彥祖都覺得自己被經紀人、製片和導演控制著,演了很多不喜歡的角色、做了不喜歡的事,直到2012年,他和好友馮德倫成立了“突圍”電影公司。他監製的電影是《控制》11月22日上映後,在《雷神2》《地心引力》《饑餓游戲2》等好萊塢大片的包圍中,取得近五千萬的票房成績,艱難地殺出一條路。
  女兒是吳彥祖今年收穫的另一大成果,6月3日,他曬出新生兒的小手照,宣佈與妻子Lisa.S“很興奮地踏進人生的新旅程”。和很多父親一樣,談及女兒,吳彥祖心情複雜,既想控制她的成長,又明白這肯定行不通,“我會讓她自己先走,如果走到危險的地步,我一定會制止她”。
  從小來京學武術,卻沒當上功夫明星
  吳彥祖喜歡自己決定人生方向。身為移民二代,他從小生活在美國加州灣區,媽媽是大學教授,爸爸是工程師。1985年前後,11歲的吳彥祖決定追隨李連傑的腳步,利用暑假時間來北京學習武術,每天練九個小時。他和吳京成為師兄弟,人稱“小吳”“大吳”。
  回憶起28年前北京的夏天,吳彥祖記憶猶新,“那時住在什剎海的宿舍,沒有空調。每星期只有周日休息,我就坐118路公交車去王府井買點東西吃。什剎海那邊經常有人在街巷擺攤剪頭髮,有一天,我就坐在那兒用了兩塊錢剪了頭髮。很單純,很好玩。”
  武術陸陸續續練到了大學,吳彥祖甚至還成立社團教“老外”學功夫,同時,他還學了跆拳道。但進入香港電影圈後,吳彥祖並沒有成為功夫明星——由於出道就接演了《美少年之戀》,之後又是文藝片《玻璃之城》,他的戲路被固定下來,到如今也沒多少人知道,這位帥哥其實也很能打。五年前,吳彥祖在上海武術隊進修時,不慎打斷十字韌帶,此後拍動作戲也不敢用力了。
  美國華裔父母都看重孩子的教育。或許是壓力太大,吳彥祖反感做一個好學生,母親逼他學鋼琴,他就拿錄音機錄一段反覆播放,用盡各種方法躲避父母要求的事,直到17歲那年,父親差點因心臟病過世,吳彥祖才開始認真讀書,並考入俄勒岡大學去學建築學。
  選建築專業,吳彥祖心裡其實打著小算盤,“我想學藝術方面的,比如畫畫之類,但我知道父母肯定不會讓我學。建築也算是一種藝術的職業,但在父母看來則是工程師。”
  旅行路費沒了,兼職模特變職業演員
  雖然學了建築專業,但吳彥祖對未來從沒有過清晰的規劃。他曾夢想能在成龍或李連傑的片子里當武術指導,當然了,消防員、警察,甚至美國首位華裔總統他都曾夢想過。1997年大學畢業後,吳彥祖做了幾個月的建築工作,覺得有點不適應,決定辭去工作,去東亞旅游、尋找靈感,最後一站是去香港看回歸,“想回到中國人的懷裡,看有什麼感覺,能不能通過這個旅程瞭解自己多一點。”
  從東京游到香港後,吳彥祖發現回美國的路費不夠了。在姐姐的建議下,他先去做平面模特,4個月後,他被挑選年輕帥哥的楊凡導演看中。吳彥祖沒學過表演,中文也還說不利索,他想推掉邀請,最終在楊凡“試試看”的堅持下,趕鴨子上架了。
  出演了《美少年之戀》之後,父親依舊要求吳彥祖回美國找工作,因為在他看來,“演員”並不算一份工作,還好是母親的支持讓吳彥祖留在了香港。多年後,父親來香港探班,看到吳彥祖連續工作18個小時也不喊累,才認可了兒子的選擇。
  美國人?中國人?
  我是一個地球人
  雖然粵語說得磕磕絆絆,表演上也是懵懵懂懂,比較起在美國的生活,吳彥祖還是覺得在香港很幸福,“當我看到所有人都是華人,所有人都是自己人時,我就覺得很開心。”
  十幾歲時,他在美國經常打架,“種族歧視、外國人欺負中國人,就會令我火很大,可能那時我還沒長大,整天被種族歧視搞到有點反射性憤怒,情緒控制不了就會打架。看過我陰暗面的人都說很恐怖。現在覺得,就算是人家錯,打架也沒有意義。”
  在美國時,吳彥祖堅定地認為自己是中國人,“我父母都是從上海移民到美國,從小爸爸就跟我說,你做任何事情都可以,但一定要做個驕傲的中國人。”可是在香港時,周圍的人卻總是糾結於他到底是美國人還是中國人。有一次,拍攝間歇吃飯,有人問他:“你怎麼會用筷子?你不是美國人嗎?你不是老外嗎?”吳彥祖有些不悅:“我父母都是中國人,我們都會吃中餐,你什麼意思吧!”
  有一陣子,吳彥祖在身份困惑中,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誰。在很多地方旅行、和妻子Lisa.S去南非過原始生活後,他突然覺得:“我什麼都不是,我是一個地球人,就那麼簡單。”
  C14-C15版採寫/新京報記者 楊林
  (下轉C15版)  (原標題:吳彥祖:很想控制女兒,但會讓她自己先選擇(1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z49lzp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